Trial Unihan databases

The trial Unihan databases have been activated for our library.
Users are welcome to access the trial database through https://www.hksyu.edu.hk/lib/SubjectsPlus/subjects/databases.php?letter=bytype&type=Trial_Database
1. 清代外交檔案文獻匯編初編
收錄了許多極具史料價值文獻和檔案,如民國故宮博物院編輯的《清光緒朝中日交涉史料》、《清宣統朝中日交涉史料》、《光緒乙巳~丁未年交涉要覽》以及民國時期出版的《籌辦夷務始末補遺》,清代官員所記載的交涉、出訪、勘界等一系列外交書稿實錄等史料文獻。
2. 清代外交檔案文獻匯編續編
繼《清代外交檔案文獻》初編收錄的總理各國事務衙門檔案除《籌辦夷務始末》所記述之外,尚有該衙門直屬機構即:英、法、俄、美股所集存之極其重要的“四國檔案”(含前期“辦理撫局檔案”)。內容記載涉及自道光三十年至同治二年該衙門詔諭、奏疏、函紮、諮文、照會等,與《籌辦夷務始末》相互參照具有極其重要的歷史價值。《清代外交檔案文獻匯編》續編 將這些寶貴檔案收錄於內。
3. 民國風雲
本全文資料庫收集整理了多方面民國檔案資料:北洋工商、辛 亥革命、南京政府、五四、五卅、民眾運動、財政經濟、政治、軍事、抗日戰爭、文化、教育、海關等各個方面的歷史資料。其次,本全文庫還收錄了三萬餘名民國時期軍政要人履歷查詢工具,詳細地記錄了民國期間從中央政府、各級地方政府、國民大會代表、各個時期軍隊師級以上(含師級)軍官履歷資料。
4. 大清光绪朝新法令
該書內容起自光緒二十七年(1901年),止於光緒三十四年(1908年),共四函二十冊。它與後續編輯的《大清宣統新法令》,是研究清末“新政”和法律、規程的重要文獻,同時,因民國早期出臺的眾多法律、規程又大都肇端於此,故其也是研究中國近代化進程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獻。長期以來,受到國內外清史和中國社會史研究學者的重視。但是,由於當時刊印有限,後又未複重刊,一般讀者借閱多有不便。此外,該書僅有分類目次,不利於讀者快速檢索。為此,編者特利用最新古籍數位化技術,製作本全文數位化《大清光緒新法令》,以方便讀者閱讀。
5. 外交報摘譯匯編
《外交報》是中國近代第一份以評述國際問題為主的報刊。于一九0二年在上海創刊。其特點是從國外幾十種報刊摘譯時事文章,內容涵蓋:國際形勢、國際公法、各國對華政策、各國爭端內政等,為讀者提供了廣泛時事參考。自創刊始至一九一一年一共出了三百期,匯集了豐富的清末時期外事資料,深受朝野上下重視,對研究近代中國政治、外交有相當有用的價值。
6. 四部叢刊09增補版
本次改版,最大升級在於內容上的更多補充,原有《四部叢刊》著眼於選擇宋元明珍本,而本次 新增補內容選用《四部備要》全部內容,更偏重於實用,選取了一億三千萬字較有代表性的校本、注本,是學習和研究古代文獻的常備書籍,更是文史工作者、學科學生基礎研究之利器。
If you have any comment about the trial database, please send to pcomment@hksyu.edu
Hong Kong Shue Yan University Library